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游出岚河弄潮电商海—岚皋县发展电商推动创业就业侧记
时间:2015-11-27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 

10月23日,岚皋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全县40余家电商企业共聚一堂,纷纷向四方客商展示成果。这是岚皋聚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创业就业后,举行的首场电商企业产品展示和学习交流活动。

创业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今年以来,岚皋县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运用电商平台带动数千名群众创业就业,被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供销总社先后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

常态化培训吹响创业号角

“今天这个电子商务培训真是‘及时雨’,听了后茅塞顿开。”9月23日,岚皋县民主镇电子商务培训会上,惠民城镇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德学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47岁的张德学,以前在民主花炮厂工作,由于企业转型升级无奈下岗。2015年1月,张德学参加岚皋县人社局组织的一期电商培训后,成立公司从事电子商务等6类60余项业务。如今,张德学安置就业38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10人,提供就业岗位240余个,年收入20余万元。

像张德学这样通过电商创业培训,从电子商务“门外汉”变成“门内汉”的创业者,全县已有200余名。针对创业就业人员不了解电商现状,岚皋以“百千万”技能培训工程为契机,借助县职业教育中心平台,按照“菜单式”培训思路,邀请专家按需讲授电子商务基本知识、网店建设、物流技术等内容,全面提升创业者运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

“有他们指导就是不一样,现在网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前几天,刚刚入驻京东二级平台“中国特产•岚皋馆”的金珠富硒实业总经理徐永斌,对电商培训后续服务甚是赞赏。为确保创业者能够熟练从事电商行业,该县组建电商创业咨询团队,随时到创业者中给予技术指导。并定期举办创业讲座,邀请电商创业典型从不同角度介绍创业经历,分享运用电商平台的创业经验,提高网店创业成活率。

目前,该县举办电商培训班6期20余场次,培训创业者2000余人次,入企入户指导网店运营100余家次,电商知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重要平台。

精细化帮扶破解就业难题

8月18日,岚皋县烛山食业生产的魔芋食品,在苏宁易购平台“818”活动当天,网上销售3万余单,成交额20余万元。虚拟空间,产生的真金白银是实体店的好多倍,这让公司董事长陈君异常兴奋。

成绩的背后,是精细化帮扶的结果。为帮助烛山实业运用电商销售,该县由电商办牵头,安排专人联系网上平台,讲解销售技巧,免费网络推广,并将魔芋干纳入京东二级平台中国特产•岚皋馆。现在烛山实业安置就业由原来的20余人增加到50余人,网上销售额由原来的50余万元增加到200余万元,成为岚皋电商发展的一面旗帜。

当前,正值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量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剩余劳动力逐步增多,造成部分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对全县稳定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要积极适应市场形势,借助电子商务创业优势,通过专人帮助、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等方式,帮扶创业者运用电商创业,破解就业难题。”岚皋县人社局长刘华说到。

柑竹坝电子商务创客园,是岚皋帮扶电商创业的缩影之一。刘华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采取低门槛入驻方式引进一批电商企业,吸纳一批有能力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创业者,通过减免2年租赁补贴、免费提供上网和办公设施、最大化安排扶持项目、提供办证“一站式”服务等措施,提高“创客”创业能力,形成“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相呼应的格局。

帮持电商创业中,岚皋出台《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通过出资扶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培育电子商务地方产品等14条措施,激发群众电商创业积极性。并通过简化手续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汇编一本项目册、设立创业项目库、积极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措施,精准帮扶电商创业者创业成功。

发展电商以来,该县帮扶企业20余家,扶持个人100余人,向电商创业者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800余万元,宏达农产品公司等一批电商企业渐成规模,全县借助电商推动创业稳定就业成效明显。

多元化产业实现全民共富

11月3日,岚皋县城关镇城关村高从国,在百度糯米网团购了该县美食一条街的盆派冒菜。“味道不错,方便又实惠。”高从国说。美食街的餐饮店也做起电商,很多岚皋人甚是惊奇。其实,很多人的“惊奇”一点也“不足为奇”,这源于该县发展产业推动全民创业理念的硕果。

岚皋是一个旅游大县,与旅游相关联的餐饮,是一项大众创业好门路。该县通过打造岚皋味道巴人美食品牌,建设美食一条街、杨家院子、巴人部落等餐饮聚集区,鼓励餐饮从业者运用电商网上预售,实现了创业和创收两不误。如今,摔碗酒、吊罐肉、烤全羊深受游客青睐。尤其是酸辣魔芋等八道地方菜,荣获陕西名小吃称号,网上预订品尝人数越来越多,一个借助餐饮产业网上创业的群体日益壮大。

在鼓励创业者从事电商行业中,该县突出农村土特产网上销售。引进组建陕西英讯公司经营中国特产•岚皋馆,自主培育岚皋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在“一号店”开设县级特色馆,从事魔芋、腊肉干、土蜂蜜等9种土特产的网上销售。“现在每个村都有一项特色产业,借助电商卖土特产的人越来越多了。”岚皋县供销联社主任、县电商办唐少礼说。

电商创业最明显的变化是从事物流行业的人多了。从县城到乡镇,遍布申通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网点达到200余个,从业人员达到1000余人,这些还在递增。唐少礼介绍,未来一年,岚皋要建成城乡一体的农产品流通销售市场,配套建设农产品现代物流业,从事物流行业的人将越来越多,将提供创业就业岗位1000余个。

电商倒逼产业发展,产业推动创新创业。2015年,该县发展电商企业5户,微电商258户,日均交易成交额5万元;发展物流公司13户,覆盖全县12个镇。在电商大潮中创业就业,正成为实现全民共富的重要“引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