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陈学红:小小冯莫林大大正能量
时间:2015-11-27  来源:石门镇   作者:陈学红 

不知道社么时候开始,这个社会多了一份所谓的时尚,这时尚如同山寨般的复制着人们的思想:我们都在享受着这社会的温暖,可谁也不愿往这社会的熔炉添加柴火。时间久了,见得“世面”也多了,我也就开始麻木了,甚至我在想,或许,事情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在幸福的今天,一些词语拿出来炒作,他们当做是一种与社会撞击的主流,一种时尚和潮流,自娱自嘲。以至于见义勇为、尊老爱幼、文明礼让、自立自强等神圣的名词在这个大好的环境下竟然粉墨登场,原本拥有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却悄悄在现实生活中失传了,这是对社会的拷问还是在嘲弄当今社会的人们?

我很不懂为什么人的社会性会如此之强,社会的雷霆之怒还没有降临,他们已经双膝跪拜、俯首称臣的自我放逐,任自己随波逐流。他们时常会自我安慰:人的力量太渺小了,改变不了社会,只能改变人的思想去顺应社会,所以人只能在社会这趟浑水中越趟越浑,失了重、贫了血,结果就是被社会的浪花打翻在沙滩上。而我,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

可是社会终究还是有人情味儿的,它会被人的故事所感染感动,自动倾斜了力度让人的思维在禁锢的模式中挣脱出来,自觉接受一场来自一位岚皋人正能量的洗礼。他就是冯莫林,是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新时期“孝心少年”的典型代表。是他展现了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掀起了一场积极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正能量之风,引导着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冯莫林,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对记忆中的他是模糊的,可是就是这么一个素不相识的小男孩真真切切的带给了我震撼,看到他的弱不禁风,想到他小小的肩膀居然会扛起一个家庭的责任,让我在打开视频的刹那间不分场合的潸然泪下。别人说我太感性,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场眼泪的份量。我是出自于理性而哭的,这种理性正是对人生的一种重新定位和考量,我相信社会对人性的崇敬和膜拜是需要被开发的。

前不久,我到石门镇的途中与我同事随意说起了关于冯莫林的事迹,默不作声的司机终于开口说了话,他说他很感谢媒体的报道让这个闻不见经传的山村城市亮相于全世界,这种正能量顿时让他们老百姓脸上有了光彩和自豪。看到他饱经风霜的脸颊,炯炯有神的双眸注视着前方,犹如一汪清泉顿时涌入心间,让我看到了正能量的伟大和必要性,心中油然而生的钦佩在此刻燃烧起来。我实在是没想到,在这山川间、盘旋的公路间竟然驮载着这般情怀,而且这份干净而纯洁的思想与我仅一步之遥,瞬间就连呼吸都觉得很清爽。或许对他来说这才是真真切切的高贵,是真真实实的自豪,才是看得到摸得着的正能量指引着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热情。

我不禁陷入无尽的欣喜中,想必,在这座山里,在这个不大的岚皋西部的村落里,老百姓各个都具有山一样伟岸而挺拔的气魄,流有山一样坚而不催的血液,是他们汇聚了西部力量,让小而勇敢的冯莫林带着阳光自信、坚强乐观指引着我们向正能量旅程迸发。

不仅是在这山川间,公路间,连学校,街道角落都洋溢着冯莫林的事迹,填充着孩子、大人的思想和价值坐标,引导他们在社会的酱缸中正确定位道德价值观和人生价值观,重拾丢失的文明和公德之心。

我很感动冯莫林点亮了西部的正能量,送走了西部的无声。人的一生太短,我们需要保持一颗淳朴的性情将正能量洋溢在天地间,洒落在人间,让这种怡然自得的氛围和高尚飘过一山又一山,弥久留香。

我们需要正能量,也需要打开正能量的钥匙。

我相信冯莫林就是这把钥匙,他打开的虽然只是一扇窗,飘进岚皋人心里的却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们有必要带着这种光环将西部正能量像火炬一样被点燃传递给每个人,像火炬一样的光芒和热情散播在中国的各个角落,萌发,生根。

我期待着这里的新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