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崔世芳:院落
时间:2015-11-23  来源:原创  作者:崔世芳 

自上大学后,很少有机会回老家,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便是三年前奶奶的离世了,那时候沉浸在悲痛中,竟无暇顾及到伴我长大的院落的变化。最近一次回老家,才真正感受到物不在人已非的苍凉悲怆。

新修的联户路直达院口,省去了我们小时候上学翻山越岭走山路的艰辛,可我看到院子由于修路而缩小了一半的面积时,竟一时愤慨不已,好好的院子怎么要破坏呢?我熟悉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甚至每一颗石子,不容许被破坏,就像要保存我心中的一块瑰宝一样,可是它终究是被破坏了。

小时后我们没有多少玩具,就在院子里奔跑跳跃,欢快的就像徜徉在空中的燕子一样自由自在。那时候我们呼朋引伴,在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打沙包,跳皮筋,骑自行车,玩过家家,钻麦垛翻筋斗,那时候我的哥哥可是孩子王,他会给我们制作水枪,竹筒枪,教我们踩高跷,跳大绳……那时候有多少的欢声笑语洒满了院落,奶奶总是坐在堂屋门口晒太阳,看着我们欢呼雀跃咧着没牙的嘴乐呵呵的笑着。

院子边上是两棵柑子树,小时候总盼着树上果实累累,我们从花开守到花落,从小青豆守到拳头大的青果,终于忍不住了,偷偷摘一颗掰开,一股刺鼻的清香诱惑的我们口水直流,一边酸的龇牙咧嘴,一边还要忍不住舔食几口,奶奶看见了,总会拄着拐杖骂我们:小娃崽子们,就不能等熟了再吃?我们趁奶奶追不上,赶紧多摘了几颗逃跑,边跑边数着谁摘得多,边数着边拿青果子打起仗来。

院子的一角有口水井,水井边围着一颗栀子花树,那棵栀子花树得了井水的滋润,一年四季都绿的郁郁葱葱,从初夏到入秋都有洁白清香的栀子花开放,花香伴着井水的清冽飘逸到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闻着令人神清气爽。我们总是在早晨或是傍晚去摘栀子花,一束一束插到很多的水瓶子里,送往各个房间。奶奶喜欢让我给她在发髻间戴上几朵将开未开的栀子花,我很好奇地问奶奶,那些盛开的栀子花不是更好看吗?奶奶总是笑而不语,好像就是喜欢我手上花瓣还有青色的栀子花,这时的栀子花比起纯青色的花骨朵儿来说易开,尽管暂时没有盛开的栀子花娇艳,但已经有了扑鼻的清香,后来我明白了,这时的栀子花还可以开的更久些,奶奶喜欢这时的栀子花,是她爱栀子花的美丽与芬芳,也是她对自己曾经芳华的留恋与追忆,更是她对时光的无奈与挽留。

我最喜欢夏时的院子了,院子外面是一面稍陡的土坡,栽满了杜仲、桑树、枇杷树,还有一颗桃树和梨树,夏天都开花挂果的,闻着沁人心脾,我们在树上架起吊床,荡着秋千,树荫浓密,也不觉得多热,微风袭来,我们在蝉叫虫鸣中不知不觉的就睡着了,睡梦中自己正在稍远的玉米地里掏土豆,烤玉米棒子,一觉醒来,看着远处玉米地里整整齐齐的“红胡子”只有擦擦嘴角的口水告诫自己再等等……

小小的院落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记忆,看到它就看到了我的整个童年,很多话无语言说,很多情无语言表,但是看到院子时心里的悸动与眼角的泪珠告诉我了太多的怀念与不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