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刘松:岚皋,我心中的文明之城
时间:2015-11-18  来源:原创  作者:刘 松 

两年前,第一次来岚皋,是为着一个浪漫而充满诗意的约定,与友相邀去看南宫山春色。班车从安康城出发,沿着山腰,傍着岚河而行,只见两岸青山相对而望,近处新绿、农家环绕,时而鸟语啁喳,时而落英缤纷,让人完全忘记了是坐在车里,仿佛荡舟行在碧浪上,幽谷中。行至景区脚下,两个满面微笑、身穿印有“南宫山志愿服务小分队”字样制服的姑娘,立即上前迎接,又是给我们讲解游览路线,又是介绍就餐住宿好去处,还留下了电话号码,让我们有啥不懂的随时联系她们。亲切周到的服务,瞬间将彼此的距离拉近,顺畅的心情油然而生。

也许正是因为第一次相见的温婉如故,才使我对来岚皋工作充满了期待。前年,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正遇陕西公开招考,我未经多想就直接填报了岚皋。不知不觉,来岚皋工作已近两年,对这里的山水人情,也已由最初的懵懂好奇到迷恋忘返了。

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现在想来,这名字取得多么贴切啊,不正惟妙惟肖的刻画出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吗?岚皋县城就如同一只快活的鱼儿,在这山水环抱中,吐纳自如。生活在这里,清澈的岚河穿城而过,蜿蜒的溪流纵横交错,大街小巷都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笼盖,公路边、人行道旁满是五颜六色的鲜花,即使是一小块楼间空地也种满花草。远远望去,浅灰、乳白的建筑都掩映在群山下、花木中、碧水间。

一座被山水抢了风头的城市,自然带给人的是宁静、恬淡,充满生机与活力。在岚皋,即使是站在城中心的十字路口,也很少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很少听到喧嚣嘈杂的声音。只见,广告栏里不是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彩页,就是公布的“岚皋十佳道德模范”风采录;来往的车辆,不抢不挤,你让着我,我让着你;三三两两的行人,没有匆忙的脚步,没有焦急的面容,过马路时,总是让老人、小孩优先经过;随便向一个人问路,他都会热情耐心的给你指引,时间充裕,还会亲自带你去目的地......一切都显得那么闲散、随意而又温暖。难怪很多人感慨,住在这里就像住进了“伊甸园”,没有污染,没有争斗,更没有闯红灯,有的只是生态环保,尊老爱幼,团结祥和。

在这里,你可去岚河垂钓、漂流,亦可去南宫稻田欣赏农人耕作,到龙安茶园体验采摘乐趣,还可去巴人部落住农家屋、吃吊罐肉、喝摔碗酒、表演民俗歌舞......原汁原味的生态文化景观,总能撩拨你的心弦,勾起你对乡土的记忆,带你回归田园,感受文明城市的顽强生命力。

看多了污水直排、景区宰客、逆向行驶等新闻,听多了最高大楼、最大广场、最宽马路竣工的“捷报”,目睹了密密麻麻的“钢筋混凝土”和城市间无休止地“争最”现象后,你会发现,岚皋虽是一个小城,却处处散发着文明的魅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