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山药王”胡大春
时间:2015-11-0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永锋,于初林,张昊 

秋天的岚皋县滔河镇,漫山遍野的泡桐、杉树等经济林木郁郁葱葱,林间的山药、药材、魔芋等经济作物林林总总。过去,这里因漳河、东河并流而享誉盛名;如今,又因出了一位“山药王”而声名鹊起。

“山药王”名叫胡大春,今年47岁。两年前,在山东经营矿山,曾经风生水起。“是镇书记建议我回来种山药的,所以只好放弃矿山经营……”日前,记者问起缘由,老胡说话直来直去,毫不造作。

2013年,岚皋县倡导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并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都要成为农场主、林场主”。时任县八届政协委员的胡大春,就这样被镇党委书记周春栋“盯上了”。

回乡后,镇上协调为老胡流转了300亩土地,还出台了按种植面积进行奖励扶持的办法,同时出资50余万元,为老胡修建了一条通往农田的生产道路。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后,老胡就开始在山间翻地、下种、搭架、除草……先种植了135亩,成立了岚皋春丰生态山药种植基地。流转土地的群众,一方面享受流转费,另一方面在地里打工挣工资。

在老胡的带动下,全镇100余户群众纷纷开始种植山药。为保证山药品质,政府及相关部门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地里进行技术指导,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传授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仅去年,老胡就卖出山药豆5500公斤、商品山药2000公斤、山药苗1.1万公斤,总收入68万元,净收入48万元,18万元成本全部收回,存折上还存入了30万元。“好事成双”,2015年1月,老胡的山药基地又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回忆起这些往事,联想起外面矿山纷纷停产的现状,老胡喜笑颜开,不住地给不抽烟的周春栋发烟,引来大家阵阵笑声。

老胡之所以被群众称为“山药王”,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种植的面积大,而是因为全镇的山药种苗都是他提供的,并且老胡种植山药的“花样”很多:吊栽、堆载、打孔育栽、薄膜隔栽、大面积普栽……在镇农业站的指导下,老胡将地块划分为多种类别,把这些栽植技术和方法全都灵活运用上了。

“就这一块,今年至少收3500公斤,一公斤我卖16元,也得五六万元……”老胡指着路旁一亩多的“吊栽”山药地,一脸的笑容。

目前,胡大春山药基地打造了“富硒巴山药”品牌,下一步将凭借“京东”等平台落户岚皋的契机,与县内的电子商务公司进行接洽,将凭借互联网把山药销售到全国各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