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石门镇:我们村有了好帮手
时间:2015-11-09  来源:石门镇  作者:王东升, 

“上面县级单位包联我们村真的是费尽心思了,自从他们来到这里后,我们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支书钱从会对笔者说,村上要发展,农民要致富,能遇上这么好的致富帮手,要不了几年我们就能脱贫致富啦。

钱从会所说的致富帮手就是岚皋县社保中心。据了解,岚皋县社保中心是新一轮精准扶贫芙蓉村的包联单位。从2014年包联芙蓉村后,该县社保中心就把培育和壮大主导产业作为包联芙蓉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结合芙蓉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产业带动、抓点示范,确保当地贫困群众得到有效帮扶,能增收致富,加快发展。包联单位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为农户制定脱贫计划,发展与贫困户现实条件相适应的烤烟、中药材、速生泡桐、食用菌、养羊等能脱贫致富的产业。同时组织该村能人志士、村两委成员及产业大户到其他乡镇观摩学习产业建设,邀请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该农村产业建设,为村民发展产业能致富提供了技术保障。

去年,该村村民胡润根一直想在家发展山羊养殖,但是眼前存在着种种难题,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力,这让他久久不能实现自己的养羊梦。县社保中心包扶干部得知后,第一时间来到他家,为他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多方跑办,最终争取到县上其他相关部门的帮助,为他提供了上百万元的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资金到位后,胡润根很快建起了36间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接着,社保中心又邀请了该县畜牧站高级畜牧师包敦勇做胡润根山羊养殖场的技术指导。在包联单位的帮助下,胡润根的养羊梦才得以实现,并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他的羊场存栏量达到500多只。“我今年一直在这个羊场上班,照顾好这些山羊是我的工作,一年下来估计能挣两万多元吧。”这是养羊场工人邱义赞说的原话。据了解,胡润根羊场建好后,充分利用本村剩余劳动力,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随着山羊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胡润根还申请成立了康岚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该村63户240余人加入该合作社,同时示范带动11户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并让他们逐渐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山羊养殖大户。

为了让这里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各种产业早点脱贫致富,社保中心又在今年3月份,积极筹措资金1万余元帮助贫困户罗克福发展食用菌3万袋,同时为他解决了道路、人畜饮水、技术等难题。对那些无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社保中心和该村村干部一起组织他们加入合作社和公司,帮助养殖大户喂养山羊,帮助公司搞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劳务投入增加收入。对居住条件恶劣的贫困户,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动员他们搬迁到芙蓉村新村安置点,实现迁家园,拔穷根。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社保中心累计为芙蓉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和投入资金20多万元;安装新村路灯30余盏;拓宽并砂石化烤烟产业致富路1.5公里;解决人畜饮水3户13人;资助贫困户137户480余人;帮扶重点产业大户26户;从外地引进冬笋、天麻栽植老板一个。目前该村已初步培育成烤烟、中药材、速生林三大主导产业,魔芋、养羊、土蜂养殖、食用菌四大特色互补产业;组建产业合作社1个,家庭牧场1个,畜禽养殖、中药材有限公司2个。出实招,扶真贫,真扶贫,芙蓉村脱贫致富有了好帮手,这里的群众发展产业有保障、增收有渠道、收入有来源。

编辑: